|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文化理论  
  史前史研究  
  考古专论  
  红山·辽西文化  
  北方文明和草原文明  
  华夏源流  
  文化大系研究  
  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  
  学术综述  
  文化交流  
 
 
  首页>>草原文化>>红山·辽西文化
西拉木伦河流域的三种原始文化及其相关的一些问题


马耀圻

  在广袤的内蒙古境内,新石器时代的人类遗存星罗棋布,几乎到处都有。这些丰富的地下史料弥补了文献记载的缺乏和不足。搞清它们的文化内涵和时代序列,对古代北方民族早期历史的研究,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治史的同志都急切地想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直接利用这些考古成果。近

年来,内蒙古新石器时代考古工作进展较快。尤其是东南部西拉木伦河流域的一些新的考古成果打开了人们的眼界,使人们的认识前进了一步。为了便于检索,本文拟对这些新的资料作些编梳和综合性地论述,提供给同志们参考。以期对探讨早期古代北方民族史有所帮助。

  20世纪50年代以前,人们习惯于把北方草原地区的新石器时代遗存,笼统地称之为“细石器文化”。因为在这些遗存中,伴随其他遗物常常发现一些细小的石器。被称做“细石器”的特殊遗物,多选用一些硬度高、韧性强的石料来制作,如石英、玛瑙、燧石等都是常见的理想材料。它们的加工方法是采用间接打击法和压削的工艺。由于技法娴熟,工艺精确,所以制作的不但精巧,而且在器物类型上都具备一定的特点。

  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手段不仅是人类劳动力发展的测量器,而且是劳动所在社会关系的指示物。”[1]细石器作为一种劳动手段,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的必然产物。一般来讲,随着弓箭的发明使人们更容易从狩猎中获得生活来源。细石器往往是和狩猎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它标志着狩猎业在人们的经济生活中日趋取得重要地位,它大约起源于中石器时代,在世界上分布的范围很广,沿用的时间也很长[2]

  就以我国而论,从东北北部,经内蒙古,到新疆、西藏都有细石器分布,甚至华南的一些地方也可以找到它们的踪迹。由此可见,用“细石器文化”这个称谓来泛指北方草原地区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是不够妥当的。细石器只是这一时期的文化特征之一,如果我们全面观察与之相伴随的其他遗物,就会感到所谓“细石器文化”,在面貌上是不尽相同的。因此,这样的命名,不足以确切地概括出特定的人们共同体物质文化的全部内涵。 

  20世纪60年代初,在总结新中国考古收获的时候就曾指出:“分布地区如此辽阔的原始文化遗存,除了‘细石器’这个共同文化特征之外,其文化面貌是有很多差异的”。为了解决好这个课题,提出应当在全面分析其文化特征的基础上,“从‘细石器文化’的范畴中,划分出各个考古文化”来[3]。尹达同志进一步提出:“只有进一步寻找某一时期,某一地方的典型遗址进行发掘,较全面、较系统地了解一定地方一定时期的文化遗存的基本面貌,进而探索‘细石器’之具体特点,才算是把问题落实了。否则,没有真正的科学基础,就不可能彻底地解决问题。”[4]

  二十年来,考古工作者面对着这个课题,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范围内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在内蒙古东南部西拉木伦河流域,由于工作着手得早,进展得快,所以这里新石器时代遗存的分布和文化面貌日益清晰。而从所谓“细石器文化”中,区分和确定了几种不同的文化,即红山文化、小河沿文化和富河文化。它们标志着从远古时代起,这里就有经济生活不同的先民活动,并且和中原地区有着程度不同的联系。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