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李文先
 

  李文先,女,教授,现任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无机化学实验室主任兼中国稀土学会《稀土》杂志编委。

  个人履历

  1983.7,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化学系,留校任教。

  1985.7~1986.12,考入内蒙古大学有机化学助教进修班学习了硕士研究生的

全部课程,并获得结业证书。

  1997年被评为副教授,同年被批准为硕士生导师,199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2000年~至今,担任无机化学实验室主任,2001年~至今,担任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

  2004年普生为教授,并被聘为学校教学科研A2岗位,稀土化学研究方向负责人。

  2006年主持的《无机化学》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学术成果

  多年来一直从事稀土发光材料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并完成6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及内蒙古高等学校科研项目,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在有机稀土发光材料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

  1997年以来在《无机化学学报》、《应用化学》、《Journal of Rare Earth》、《稀土》、《中国稀土学报》、《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发表的研究论文4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9篇,以其他作者发表论文8篇,6篇文章被SCI收录,多篇被CA,CSCI收录。

  获奖情况

  1997、1998、2000年获内蒙古大学青年教师光华一等奖;

  2000年获内蒙古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

  2005年获内蒙古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科研工作

  先后主持并完成6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及内蒙古高等学校科研项目,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在有机稀土发光材料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

  1. 1996.8~1998.8,主持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及内蒙古高等学校科研项目“具有生物活性的含二茂铁基西佛碱与金属配合物的合成及性质”课题,该课题于1998.8月圆满完成。通过研究,已获得了一些具有很高抑菌活性的含二茂铁基西佛碱与金属配合物,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以研究论文的形式在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

  2. 2000.10-2002.10,主持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光效、高稳定性、良好溶解性的稀土发光材料的研制”课题。该课题目的在于解决目前一些稀土发光材料溶解性差的缺点。该课题顺利结题,已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有些研究论文已在国内专业性核心期刊《应用化学》、《稀土》、《中国稀土学报》、《内蒙古大学学报》上发表。

  3. 2003.10-2005.12,同时主持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及内蒙古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纳米稀土发光材料的固相反应制备及性质研究”,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以研究论文的形式在《稀土》、《发光学报》、《光谱学与光谱分析》等国内专业性核心期刊上发表。

  4. 2000.1-2002.12,主持内蒙科委工业处与北大稀土对接项目子课题“稀土发光配合物分子设计合成及机理”课题。该课题已完成,平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5. 目前在研究的课题有:

  2005-2007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掺杂的稀土有机超分子配合物的合成与荧光性能研究”。

  2005-2008主持内蒙古大学513二层次人才基金“稀土有机发光材料的分子设计合成及机理研究”。

  2006.1-2008.12主持内蒙古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稀土有机荧光标记材料的合成”。

  以上三个科研项目正处于研究阶段,并已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