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班士良
 

  班士良,男,教授,中共党员。现任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院长兼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学会理事长。

  个人履历

  1978.3-1985.1在内蒙古大学物理系读本科和硕士;

  1985.1-1987.1在内蒙古大学物理系任助教;

  1987.1-1992.12在内蒙古大学物

理系任讲师;

  1992.12-1995.12在内蒙古大学物理系任副教授;

  1995.12-现在,在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任院长;

  1988.9-1989.9在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物理系做访问学者;

  1996.9-1999.7在内蒙古大学物理系读在职博士;

  1997.8-1998.8在美国西佐治亚洲立大学物理系做访问学者;

  2001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学术成果

  一直从事凝聚态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并完成2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课题。近年来,研究方向主要为半导体层状材料中的电子态,对半导体单异质结、量子阱中的电子-声子相互作用对电子行为的影响及其压力效应进行了富有特色的系统研究,对此类材料中极化子、杂质态、激子和截流子输运等方面研究成果有助于理解人造新材料的光学和电学性质,推动理论发展和指导新电子、光电子器件的研制。多年来从事物理学方面的教学工作,主讲本科生、研究生《统计热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力学》、《物理学发展史》、《微机数值计算》、《高等统计物理》和《高等量子力学》等课程。

  论文论著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共合作发表了96篇论文,其中35篇被SCI收录。合作完成英文学术专著一部《Theories of the electron-phonon interaction and spin-waves in layered materials》(1995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与梁希侠教授合作编著出版教材《统计热力学》一部(2000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获奖情况

  1991年被评为全区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199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8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2年获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和自治区“十佳”优秀科学带头人;

  2004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2005年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并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获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

  2006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