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呼日勒沙
 

  

    呼日勒沙,男,教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教师,兼任国际蒙古学学会(IAMS)会员,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江格尔》研究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内蒙古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个人履历   

    1978.3.-1982.1   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系读本科。

  1982. 1- 2002.8   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任教。

  1994.5-1997.4    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系任副教授。

  1994.4-1996.9   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系任系副主任(主持工作),兼任科尔沁文化研究所副所长。

  1996.9-2002.8   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任系主任,兼任科尔沁文化研究所所长。

  1997.5-2002.8   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任教授。

    2002.8-至今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任教授。

学术成果   

   专著

  《蒙古神话传说的文化研究》,民族出版社,2004年。

  合著

  《蒙古文化研究丛书——民俗》(第一作者),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3年。

  编著

  《科尔沁民俗文化研究》(主编、第一作者),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3年。

  《科尔沁民俗》(主编、第一作者),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2005年。

  学术论文:

  《论科尔沁民俗文化特征》,《内蒙古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

  《世纪之交的中国蒙古族文化研究》,《内蒙古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

  《蒙古族神话传说与文化变迁》,《中国蒙古学》,2005年第1期。

  《〈蒙古族传说的文化研究〉序》,《蒙古语言文学》,2004年第3期。

  《论民俗与民间文学学科交叉问题》,《内蒙古社会科学》,2004年第1期。

  《论民族文化研究与地域文化研究》,《蒙古语言文学》,2003年第4期。

  《内蒙古民族大学科尔沁文化研究概况》,《内蒙古社会科学》,2002年第2期。

    《内蒙古民族大学蒙语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蒙古语言文学》,2002年第1 期

获奖情况   

    1996年《蒙古神话新探》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0年《科尔沁萨满教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999年《蒙古族文学史(现当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少数民族文字优秀教材一等奖。
    1999年《蒙古民俗学》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少数民族文字优秀教材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