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王岩
 

  

  

    王岩女,教授,中共党员,现任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兼任内蒙古市场经济研究会副

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个人履历  

  1975年毕业于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同年到土左旗毕克齐公社插队。

  1978年2月考入复旦大学,1982年1月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专业。

  1982年2月到内蒙古大学经济系任教至今。1982年9月——1983年7月,在教育部委托复旦大学举办的高校《资本论》课程进修班学习。1987年任讲师,1994年任副教授,2001年任教授。现任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任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委员。

  1983年9月开始讲授《资本论》;1984年开始讲授“西方经济学”;1991年讲授“政治经济学”;1997年开始讲授硕士研究生的“《资本论》研读”、“微观经济学研究”、“宏观经济学研究”。

    2000年开始专门讲授本科生的“宏观经济学部分”(2003年改为中级宏观经济学)。主讲MBA“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宏观经济运行”。目前,主讲硕士研究生的“《资本论》研读”、“宏观经济学研究”、本科生的“中级宏观经济学”、MBA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宏观经济运行”。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已经毕业的有14名,正在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有12名。 

教学成果:

  出版教材:

  《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主编,远方出版社,1995年。

  《现代西方经济学》,独立编著,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6年。

  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

  主持内蒙古大学重点课“西方经济学”(本科)的建设,评为内蒙古大学优秀课程(2004年)。

  主持的项目“西方经济学课程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改革”获内蒙古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004年)。

  “中级宏观经济学”评为内蒙古大学“513”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006年)。

  主持内蒙古品牌专业——内蒙古大学经济学专业建设(2006年)。

  科研成果:

  发表论文30余篇,代表作有:

  (1)“斯拉法价值理论与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比较研究”,《内蒙古大学学报》1992年第3期,《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1992年第8期全文转载。

  (2)“农业可持续发展实质及因素分析”,《农业经济问题》1998年第9期,《农业经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1998年第11期全文转载,独立完成。

  (3)“产权关系的合理安排与国有企业改革”,《内蒙古社会科学》1999年第6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2000年第2期全文转载,收入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十二次会议论文集《理论·改革·发展》,河南大学出版社,第一作者。

  (4)“内蒙古羊绒产业开发研究”,《内蒙古大学学报》2001年第1期,第一作者,《工业经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2001第4期全文转载。

  (5)“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安排探索”,《科学管理研究》2001年第6期,《国民经济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2002年第3期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6) “马克思《资本论》中科学发展观探讨”,《海派经济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年4月,第9辑,独立完成;收入张雷声、张宇主编《马克思的发展理论与科学发展观》(“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教育部211项目“中国经济学的建设与发展”成果),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4月。

    (7)资源富集地区矿产资源型产业集群成因分析,《经济学动态》,2006年第10期,第一作者。

  专著:

  《“资本论”研读新视野》,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6年12月出版,独立完成。

  科研课题:

  (1)内蒙古“软黄金”产业开发研究,教育部社科“九五”规划青年基金项目,1997—2001年,主持。

  (2)劳动价值论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及实践中的适用性研究,内蒙古社科规划项目,2003—2005年,主持。

  (3)《资本论》中的可持续发展观研究,内蒙古社科规划项目,2007—2008年,主持。

获奖情况   

  (1)论文“斯拉法价值理论与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比较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青年奖,1996年12月;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经济学科奖一等奖。独立完成。

  (2)论文“农业可持续发展实质及因素分析”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0年8月,独立完成。

  (3)论文“内蒙古羊绒产业开发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3年11月,第一作者。

  (4)论文“中国资源型高载能工业地区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及实施途径分析——以内蒙古乌海市为例”获内蒙古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6年11月,独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