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海棠
 

  海棠,女,蒙古族,副教授,兼任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理事。1969年11月出生于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1986年考入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1988年应学校培养蒙汉兼通法律人才的需要,转到法律系学习。1990年毕业,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并留系任教至今。期间于1995年曾赴北京大学法学院研修深造,2000年7

月获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硕士学位,2001年被普升为副教授,2002年被评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至2006年在蒙古国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得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

  从教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民商法“蒙汉双语”教学工作,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培养民族地区蒙汉兼通、一专多能的高级法学人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代表作品

  1.主编教材《法学讲解》(蒙文,1998年,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9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大中专院校少数民族优秀教材二等奖)

  2.《法学概论》(副主编,蒙文,内蒙古文化出版社,1999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大中专院校少数民族优秀教材一等奖)

  3.主编教材《刑法学原理》(汉文,1998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1999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大中专院校少数民族优秀教材三等奖)。

  4.参与编写了《中国宪法教程》(蒙文,1997年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出版)、《合同法教程》(汉文,1999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刑法学》(蒙文,2001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经济法学》等多部教材。

  5.论文《简论破产宣告的域外效力》,1999年第4期,《前言》

  6论文《清朝对蒙古地区立法原则探微》,《内蒙古大学学报》,1999年第3期

  7.论文《古代蒙古族的“约孙”》,《依法治国论》论文集,1999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8.论文《我国赋予自然人破产能力的探讨》,《内大法学院法学文集》,2001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

  9. 译著《蒙古国民法典》,2002年1 月,中国法制出版社金桥文化出版社(香港)

  10.论文《论取得时效的适用性》,《前言》,2003年第10期

  11.论文《关于我国设立优先权制度的几个问题的思考》,2003年12期、《前言》

  12.论文《论损害结果在犯罪构成中的地位》,2004年第3期,《蒙古国警官大学学报》

  13.论文《中国现行土地权利制度及其面临的问题》,2004年第13-14期,《蒙古国国立大学学报》

  14.论文《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法律思考》,2004年8月,国际会议论文集《蒙古国法制改革及比较法学研究》,乌兰巴托;

  15.论文《从<草原法>看牧民权益的法律保护》,2005年12期,《前言》

  16.论文《论我国习惯法存在的原因及其与国家法的互动》,2005年第4期,《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

  17.论文《中国土地法律制度及其完善研究》,《崇尚法律》,2006年4期

  此外,参加了科研项目《蒙授法学双语教学研究》(国家项目),撰写了论文《中美双语教育初探》;2003年主持内蒙古教育厅重大科研项目《内蒙古地区牧民权益法律保护问题》。参与《蒙古族大辞典(哲学、法律类)》,并撰写了《元朝时期的蒙古法》部分内容。

  获奖情况

  1.主编教材《法学讲解》(蒙文,1998年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1999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大中专院校少数民族优秀教材二等奖)

  2.《法学概论》(副主编、蒙文、内蒙古文化出版社出版,1999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大中专院校少数民族优秀教材一等奖)

  3.主编教材《刑法学原理》(汉文、1998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1999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大中专院校少数民族优秀教材三等奖)

  4.国家教育部项目(主要研究人员,排序三)《蒙授法学本科专业建设与改革》,2005年获2005年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5.译著《蒙古国民法典》,2003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全区第三届民族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

  6.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2002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中青年法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