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金山
 

  金山中共党员,副教授,兼任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经济史学会近现代组理事,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会员,内蒙古蒙古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研究会副秘书长。 

  个人简历

  1981年9月——1985年7月,内蒙古大学历史系  历史学本科  史学学士

 

 1999年9月——2002年7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  专门史研究生  专门史硕士

  2003年9月——至今,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  民族史研究生  地区史博士生

 

  学术成果  

  自从1985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蒙古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的科研工作。在此期间,参与和完成了《蒙古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纲要》等国家、自治区重点课题,公开发表了近20篇论著。2002年7月,到内蒙古大学法学院之后,主要从事民族法制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论文论著  

  1. “论古代蒙古习惯法及其演化”,《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版)2003年第3期;  

  2. “试析清末蒙古王公兴办实业的新思想”,《内蒙古大学学报》(文史哲版),2003年第5期;周宝峰承担的教育部立项课题:“蒙授法学双语本科生成绩差的原因及其解决途径”,《蒙授法学双语本科教育研究项目主报告》,2002年7月。2003年11月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全区第三届民族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2004年12月获内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4月获2005年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3. “古代蒙古罚畜刑”,《内蒙古社会科学》,2003年第6期;

  4. “探析成吉思汗《大札撒》中的军事法令”(《大札撒》之研究一),《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文史哲版),2004年第4期;

  5. “探析成吉思汗《大札撒》中的刑法”(《大札撒》之研究二),《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文史哲版),2005 年第2期;

  6.  “探析成吉思汗《大札撒》中的经济法”(《大札撒》之研究三),《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文史哲版),2005 年第6期;

  7. “人与自然和谐的法则——探讨蒙古族古代生态保护法律”,《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

    8. “清乾隆朝时期行政处分制度探析”,《内蒙古大学学报》,2006年第5期。

  

  获奖情况  

  1. 合著《蒙古族无神论史》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2.“试析松筠《西陲总统事略》中的经营农业生产的经济思想”一文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社科优秀成果奖。

  3. “蒙古族哲学史的‘思变’范畴探析”一文,于2003年11月获内蒙古自治区社科优秀成果优秀奖;

  4. “蒙授法学双语本科生成绩差的原因及其解决途径”(《蒙授法学双语本科教育研究项目主报告》),于2003年11月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全区第三届民族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2004年12月获内蒙古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4月获2005年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