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陈永春
 

   

    陈永春,女,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研究生。  

    研究领域:文艺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蒙汉双语教学。

    1993年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任教,主要从事蒙汉双语教学工作。2000年在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进修,主修写作文章学。200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获中国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获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博士学位。在任教其间先后承担了本科生《汉语文选》、《写作学》、《西方文论》及研究生《当代西方文论》、《蒙古族作家汉文创作研究》等课程的教学研究工作。

学术成果      

    主持国家985工程项目《科尔沁萨满神歌研究》课题。曾先后参加教育厅科研项目《科尔沁文学的美学研究》和国家民委科研项目《蒙汉双语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校极科研项目《中国现当代少数民族作家汉文创作研究》等课题。同时正在编写全国普通高校通编教材《应用文写作》。

论文论著      

    先后发表《有意味的叙事------论余华小说叙事方式》《语文学刊》2003年6期 ;《富有创新精神的叙事------论余华小说叙事内容的转变》 《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5期  ;《关于相关民族院校构建蒙汉双语学科的思考》《民族教育研究》2005年2期《浅谈电脑写作中的章法》《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版)2002年2期 ;4、《孤独的执着——浅读<百年孤独>》《东北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刊 ;《写作教学中的创作与实践训练》《昭乌达蒙族师专学报》2004年2期 等十余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