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巴•苏和
 

 

    巴·苏和,蒙古族,教授、编审,硕士生导师,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国家出版专业资格考试评卷专家、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1956年7月1日出生于内蒙古库伦旗额勒顺。1982年1月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85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族语言文学助教进修班,学完硕士研究生所学专业课程。1988年晋升为编辑、1994年晋升为副编审,1999年破格晋升为编审,2005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任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副主任,1996年任主任、副主编,1997年任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兼学报编辑部主任,2000年任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副处级,主持工作)、2002年任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处级)、主编。

    内蒙古高校学报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蒙古文期刊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民族系统联络中心副主任、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理事。

    (一)        承担并完成的国家和自治区级科研项目

    (1)“科尔沁文学概要”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课题(批准号:B89012;项目主持人)。

    (2)“蒙古族古代文学三大主潮论”,国家教委“八五”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批准号:93JA750.11—44131;项目主持人)。

    (3)“蒙古文学与中外文学的联系”,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课题(批准号:B91016;项目主持人)。

    (4)“蒙古文学现象论”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课题(批准号:B95003; 项目主持人)。

    (5)“哈斯宝译作《镇抚事宜》研究”,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项目立项课题(批准号:1998·9816; 项目主持人)。

    (6)“蒙古文学传统论”,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科技资助项目立项课题(批准号:内人字[1999]51; 项目主持人)。

    (7)“20世纪中国蒙古文学研究史”,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批准号:2001·0137;项目主持人)。

    (8)“卜和克什克与《丙寅》杂志研究”,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课题(批准号:NJ03172;项目主持人)。

    (9)“中国蒙古文学学术史”,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BZW062;项目主持人)。

    (二) 公开出版的学术专著

    (1)《仁钦浩尔劳文集》(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1年)

    (2)《科尔沁文学概要》(民族出版社,1993年)

    (3)《蒙古文学发展论》(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5年)

    (4)《蒙古文学人物论》(主编,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1995年)

    (5)《蒙古文学发展概要》(主编,辽宁民族出版社,1996年)

    (6)《哈斯宝译作〈镇抚事宜〉研究》(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

    (7)《蒙古文学发展史引论》(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00年)

    (8)《蒙古文学技巧论》(主编,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01年)

    (9)《蒙古文学百科全书·文学卷》(参编,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2年)

    (10)《卜和克什克与〈丙寅〉杂志研究》(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03年)

    (11)《解读:蒙古文学发展史》(汉文,远方出版社,2006年)

    (三)国家权威文摘类期刊上被全文转载的论文(汉文)

    (1)《〈蒙古秘史〉作者新探》,《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8年第1期。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1988年第4期全文转载。

    (2)《蒙古族“九”数崇拜文化》,《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6年第2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资料中心《民族研究》1996年第4期上全文转载。

    (3)《东方学研究的新趋势——2001年中国北京大学东方学国际研会综述》,《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3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资料中心《文化研究》2002年第1期上全文转载。

    (4)《蒙古族近代文学大师尹湛纳希研究概述》,《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资料中心《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4年第5期全文转载。

    (5)《古老的文学经典  当代的理论阐释——蒙古族英雄史诗研究概述》,《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资料中心《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6年第8期全文转载。

    (四)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汉文)

    (1)《哈斯宝译作〈镇抚事宜〉考》,《民族文学研究》1994年第3期。

    (2)《蒙古文学中的外来文学影响》,《民族文学研究》1996年第2期。

    (3)《〈江格尔〉与蒙古族的象征文化》,《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7年第5期。

    (4)《蒙古文〈格斯尔〉与蒙古文学传统》,《黑龙江民族丛刊》1999年第1期。

    (5)《蒙古文学发展研究概述》,《民族文学研究》1999年第1期。

    (6)《蒙古族文论研究概述》,《民族文学研究》1999年第4期。

    (7)《20世纪中国〈蒙古秘史〉文学研究概述》,《民族文学研究》2002年第2期。

    (8)《20世纪中国〈格斯尔〉研究概述》,《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2年第12期。

    (9)《蒙古文学与成吉思汗》,《黑龙江民族丛刊》2004年第5期。

    (10)《〈蒙古学百科全书·文学卷〉评析》,《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汉文版)2005年第1期。

    (11)《中国蒙古文学史料学的起始与发展》,《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12)《蒙古文学的象征传统》,《民族文学研究》2005年第1期。

    (13)《论蒙古族科尔沁文化》,《黑龙江民族丛刊》2005年第6期。

    (14)《蒙古民族的“百科” 史诗艺术的“巅峰”——蒙古族史诗《江格尔》研究综述》,《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

    (15)《蒙古人的格斯尔崇拜》,《黑龙江民族丛刊》2006年第5期。

    (五)蒙古学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

    (1)《关于蒙古族谜语》,《蒙古语言文学》1981年第3期。

    (2)《蒙古族古代文学三大主潮》,《蒙古语言文学》1987年第4期。

    (3)《〈青史演义〉回评之我见》,《蒙古语言文学》1990年第4期。

    (4)《蒙古文学的“喜剧结局”母题之根源》,《蒙古语言文学》1991年第5期。

    (5)《哈斯宝译作〈镇抚事宜〉的学术价值》,《内蒙古社会科学》1994年第2期。

    (6)《蒙文〈格斯尔〉流传的文化根源》,《蒙古语言文学》1995年第2期。

    (7)《十三章本〈江格尔〉中的“日出的东方”与“日落的西方”母题》,《蒙古语言文学》1997年第2期。

    (8)《20世纪中国〈蒙古文学发展史〉概述》,《蒙古语言文学》2001年第1期。

    (9)《卜和克什克的〈丙寅〉杂志与蒙古民歌》,《内蒙古社会科学》2002年第3期。

    (10)《〈丙寅〉杂志与蒙古族婚俗》,《内蒙古社会科学》2004年第2期。

    (11)《蒙古文学史上文学现象研究概述》,《内蒙古大学学报》2002年第4期

    (12)《蒙古族古近代文学研究新进展》,《蒙古学年鉴》(2004)。

    (13)《论蒙古文学史的编撰与学术创新》,《中国蒙古学》2005年第3期。

    (14)《〈蒙古文学史〉的创新与文学史理论》,《中国蒙古学》2006年第6期。

    (15)《论蒙古文学研究与学术创新》,《内蒙古社会科学》2007年第1期。

    (六)获奖及学术业绩情况

    1989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全区青年发展成才”奖。

    1993年,《蒙古文学的“喜剧结局”母题之根源》(论文)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994年,《科尔沁文学概要》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

    1994年被中国蒙文期刊学会授予“突出贡献的优秀编辑”荣誉称号。

    1996年,《蒙古文学发展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全区青年优秀科技成果”奖。

    1996年,《蒙古文学发展概要》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青年奖。

    1996年,《哈斯宝译作〈镇抚事宜〉考》(论文)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1996年被自治区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优秀青年知识分子”荣誉称号。

    1997年荣获内蒙古党委宣传部颁发的“编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

    1998年,《蒙古文学发展论》荣获国家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999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优秀专业技术人员”荣誉称号,并荣立一等功。

2001年,《蒙古文学发展史引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

2001年被中国蒙文期刊学会授予“功勋编辑”荣誉称号。

2001被内蒙古自治新闻出版局、内蒙古自治出版工作者协会评为首届“内蒙古十佳编辑”。

2002年被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评为“全国高校社科学报优秀主编”。

2003年,《蒙古文学技巧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颁发的“全区民族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

2006年,《卜和克什克与〈丙寅〉杂志研究》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首届(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著名蒙古学家清格尔泰教授作序、苏日娜主编的《中国蒙古学学者》、《蒙古学百科全书·文学卷》、《蒙古学百科全书·新闻出版卷》以及《中国百科学者传》、《世界华人当代名人大辞典》、《中国当代著名编辑记者传集》等书中分别介绍和评价巴·苏和编审的学术成果。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中心(IBC)编撰的国际最权威性的传记辞典《Dictionary  of  International  Biography  》(1999,27th  Edition)和《Outstanding  People  of  The  20th  Century》(1999,First  Edition)里收录和介绍巴·苏和编审所取得的学术成就。2005年10月8日起至今在《内蒙古新闻网·人才·专家学者》栏目的首页上登载以《蒙古文学研究专家——巴·苏和》标题的文章,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巴·苏和多年来从事蒙古文学研究所取得的学术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