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富 泉
 

    富泉,男,蒙古族,教授,硕士生导师。1954年10月01日出生于内蒙古扎赉特旗, 1982年1月毕业于原内蒙古师范学院物理系,获理学

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96年去吉林大学物理系金汉民教授处学习磁学理论期间参与了Nd-Fe-B永磁材料的反磁化机理的理论计算工作。1997—2000年间,几度在中科院物理所磁学重点实验室参加了1:12、2:17、3:29 相化合物的合作研究工作。2003.12-2004.10年间,赴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塞曼研究所访问学习,在著名磁学专家K.H.J. Buschow, F.R. de Boer, E. Brück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2:17相Co基化合物和Mn基磁制冷材料的研制工作。

    1. 教学方面

    在教学方面主讲了①电磁学,②光学,③大学物理(I),④大学物理(II),⑤电磁场与电磁波,⑥磁性材料(选修课),⑦电动力学,⑧固体物理实验方法(研究生课),⑨毕业论文指导等主要课程和选修课程。

    2. 科学研究方面

    (1) 完成的研究课题和正在承担的研究课题

    ① 1999-2002年间主持完成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59861002 已结题)

    项目名称:新相3:29型稀土化合物的相互作用和磁晶各向异性研究。

    ② 1999-2002年间主持完成一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20001301已结题)

    项目名称: 3:29相稀土永磁材料的成相条件和稳定范围研究

    ③ 主持完成一项厅局级项目(已结题)

    ④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科委、厅局级项目各一项

    ⑤ 目前正在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50561004,2005.09.22日批准)

    项目名称: 3:29型稀土替代性化合物的交换相互作用和磁晶各向异性研究。

    (2) 发表的研究论文

    从1998至今,在我国,荷兰,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0多篇。其中一作论文15篇的8篇论文被SCI全文收录,其余20多篇合作论文的15篇也被SCI全文收录。其代表作有:

    1. Influence on magnetic properties of substitution of Co for Fe in TbFe11.3Nb0.7 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 195 (1999) 26-30

    2. A study of Magnetic Properties of SmFe12-x Nbx compounds J.Magn.soc.Japan 23.456-458 (1999)

    3. Structural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R-Co-Al compounds with TbCu7 structure (R = Y,Sm,Gd)J.Magn.Soc.Japan 23, 492-494 (1999)

    4. Structural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YFe12-xTix compounds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 (English Letters), Vol. 14 No. 3 pp171-176 June 2001

    5. Formation and magnrtic properties of Nd3Fe29-xTix (x = 1.3 – 2.0) compounds J. Alloys and Compounds, 319(2001) 80-84

    6. Magnetic properties of Sm2Co17 xCrx (0 ≤ x ≤ 3.0) compounds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377 (2004) 78–81

    7. Phase formation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YFe12-xNbx (x = 0.70–0.90) compounds 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 290–291 (2005) 1192–1194 

    8. Spin reorientation and magnetic anisotropy in Y2Co17 xCrx (x = 1.17–3.0) compounds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399 (2005) 208–213

    9. Structure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Gd2Co17 xCrx (1.17≤x≤3.0) compounds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431 (2007) 7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