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主页   专题导述   地域风貌   丰富资源   自然景观   名胜古迹   人文历史   民风民俗   文学艺术   文化教育   社会科学   新闻出版   体育竟技  
  首页>>专题主页>>文学艺术

   
专题导述
地域风貌
丰富资源
自然景观
名胜古迹
人文历史
民风民俗
文学艺术
文化教育
社会科学
新闻出版
体育竟技
   

穹庐夜幕唱英雄
——《江格尔》

作者 龙梅     来源《文化内蒙古第三卷•圣洁的彩虹》
 

    《江格尔》,蒙古族古典文学名著,是以江格尔命名的大型英雄史诗,它和藏族的《格萨尔》、柯尔柯孜族的《玛纳斯》并称“中国三大英雄史

诗”,又和《蒙古秘史》、蒙古族《格斯尔》并称为蒙古族古典文学的三个高峰。该史诗以宏大的篇幅、优美的诗句,叙述了以江格尔为首的众勇士们为建立理想中的极乐世界—“宝木巴”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征战,反映了古代蒙古族人民的历史状况、思想愿望和崇高理想,是一部不朽的、充满理想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思想的作品。

    《江格尔》约于13世纪前产生在卫拉特蒙古民间,约有60余章10多万行,约200种异文。它以口头和手抄本两种形式流传,其中,13章手抄本最流行。《江格尔》是在蒙古族民间文学和古典文学的沃土上,在其他民族文学影响下,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由具有很深的民族文化素养的、才华横溢的蒙古族民间艺人们不断集体创作而成的。

    《江格尔》的情节和人物均出自虚构。主要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那遥远的古代,乌琼·阿拉德尔可汗的儿子—主人公江格尔在两岁时,其部落遭遇了蟒古斯(恶魔)的侵袭,父母被害,他父亲的好友、大力士蒙根·西克锡力克救了他。孤儿江格尔在3岁时就已经拿起武器,跨上骏马,开始参加征战了。在后来的岁月中,他建立了无数的功勋,从而被宝木巴国的臣民推举为江格尔可汗。但蟒古斯的侵扰并未间断,所以,江格尔率领他的12位大将、6000个勇士,经过无数次的征战,消灭了蟒古斯,保卫了宝木巴,扬名天下。他凭着非凡的才能,建立了“没有冬天和严寒,四季如春,阳光灿烂;没有衰老和死亡,人人永葆青春时光;没有潦倒和贫穷,只有富足和繁荣;没有孤儿和鳏寡,只有兴旺和发达;没有动乱和恐慌,只有幸福和安康;珍禽异兽布满山头,牛羊马驼撒满草原;和风轻吹,细雨润田”这样一个理想的人间乐园。

    《江格尔》的内容一般分为三类,即征战故事、婚姻故事、部落联盟故事。其中,征战故事占主要地位,它章数多、内容复杂、地位重要。从《江格尔》讲述的数十场征战故事中,可以看到远古时期蒙古高原游牧部落之间的战争轮廓。在描述这些战争的过程中,该史诗成功塑造了一百多个艺术形象,其中反复出现的就有十多个,他们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如理想可汗的形象江格尔,大力士形象的代表洪古尔、萨布尔、萨纳拉,智者的代表阿拉谭策吉、胡恩柏,人间第一美男子明彦,神通的翻译家凯·吉拉干,美丽贤惠的妇女形象阿盖·莎茹塔拉,神奇的战马阿兰扎尔,入侵的敌人黑那斯以及蟒古斯等等。其中,江格尔是英雄中的英雄,是智勇双全的领导者。他不仅聪明智慧、骁勇善战,还宽宏大量、礼贤下士、任人唯贤,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集中在自己的身边,共同对敌,从而获得了众人的爱戴,建立了人间的极乐世界—“宝木巴”。而洪古尔则是蒙古古代勇士的典型代表,是江格尔的左膀右臂,在他身上“集中了蒙古人的九十九个优点”。其中,勇敢和忠诚是他性格的鲜明特征。他从小就辅佐江格尔,对江格尔的事业无限忠诚,无论何时,他总是不惜生命,冲锋陷阵,绝不退缩,英勇对敌。所以,他被称赞为宝木巴的“栋梁”和“太阳”。总之,以洪古尔为代表的众勇士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为了建设理想中的宝木巴,“把生命与年华拴在长矛尖上,把理想与向往献给江格尔”,这是远古蒙古民众视死如归,极力推崇力、勇、义的人生观和审美观的体现,也是史诗所处时代的时代精神即英雄主义精神的体现。

    《江格尔》的结构和一般长篇故事有所不同,它属于大型的套叠史诗。整体上,它没有前后连贯的基本情节,它的每一章故事都围绕一个中心人物说唱一个可以独立成篇的故事,有序诗、正篇、尾声,很完整。而各章故事之间又被江格尔等主要人物的活动连接起来,组成一个分而不离的整体和连而各自独立的独特的总体结构。它的最奇特之处就在于各章节之间并没有明显的时间顺序,所以,在演唱时,可以随意安排顺序。但如果想排序,也有一定规律可循,如整篇史诗的“序诗”和讲述江格尔童年故事的章节可以看做史诗的开头部分。目前的各种版本就是这样排序的。

    演唱《江格尔》的民间艺人,蒙古语叫做“江格尔奇”。他们是《江格尔》的创作者、继承者、传播者。演唱《江格尔》是一门综合型艺术,它包括唱词、唱腔、伴奏、表情及动作。唱词以诗歌为主,伴以简单的散体叙述。唱腔有十余种,根据内容需要交替使用。伴奏有托布秀尔,自弹自唱。据调查,上世纪80年代,江格尔奇人数约有106位,到2000-2001年,剩下不到10位,而今天,《江格尔》的演唱在民间已经很少见了。

    《江格尔》包含了古代蒙古社会历史、哲学、宗教、道德、民俗和语言等多方面的珍贵资料,是蒙古族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对它的搜集和研究最初从国外开始,到目前已被译为俄语、英语、日语等10种语言出版。2004年,《江格尔》汉译本共6册70章15万行诗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全部出齐。同时,民间也出现了一种牛皮封面的《江格尔》羊皮书,即在羊皮上烙的书,一时成为美谈。

    英雄史诗是蒙古族远古文学中最重要的民间文学体裁,而《江格尔》是其中篇幅最长、容量最大、艺术表现力最强的一个,它不仅是蒙古族英雄史诗的最高成就,也是远古蒙古族文学的最高成就,直到今天仍然能够给我们以艺术的享受。《江格尔》对蒙古族后世文学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随着它流传地域的扩展,其影响也逐步从我国新疆的卫拉特文学扩大到俄罗斯伏尔加河、顿河流域的卡尔梅克文学,贝加尔湖流域的布里亚特文学,蒙古国的喀尔喀文学,我国的东蒙古文学。近年来,国家很重视对《江格尔》的搜集整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组织了搜集整理工作小组和学术研究团体,举办了多次国际、国内《江格尔》学术研讨会。

    《江格尔》是蒙古族人民喜爱的史诗,江格尔的形象深入人心,江格尔是杰出人物的代名词。《江格尔》不仅是蒙古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国和世界文学史上的重要遗产。

 

网页编辑:李萨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