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主页 | 专题导语 | 管理卷 | 教师卷 | 家教卷 | 学生卷 | 附录
 
意志培养
《教育箴言•家教卷》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家长对他们百依百顺,养成了他们松散、不吃苦的习惯,这样是培养不出成才之人的。

教育警语  

    家长要培养孩子的意志力,因为意志是成功的条件,父母要帮助孩子自觉地确定目标,并根据目标来支配、调节孩子的行动,进而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人生的远大理想。

教育箴言    

    人的意志是有差别的,这主要表现在行为的自觉性、自制力、坚毅性、果断性等方面。

教育箴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历史上有所成就的人,有一个共同的心理条件,就是有坚强的意志。

教育箴言    

    培养孩子的意志力,首先要帮孩子确立远大志向;二要培养积极愉快的情绪情感;三要引导孩子善于控制自己的行动,培养自制力;四是锻炼孩子意志应从小事入手;五是锻炼孩子的意志要持之以恒。良好的意志品质不是一两天就可养成的,需要知难而进,坚持到底,才能获得成功。

教育箴言    

    人们的知识在不断地充实着,而人们的智慧却徘徊不前。

——卢瑟福    

    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该放在首位。学校在这方面担负着重要的使命。

[美国]爱因斯坦    

    很重要的是对自然的“进攻性”,不要安于书本上给你的答案,要尝试下一步,尝试发现有什么与书本上不同的东西,这种东西可能比智力更重要,往往是区别最好的学生和次好学生的标准。

[哈佛大学教授温伯格在回答“哪些是科学家必须具备的素质”时,曾说过的一段话。]    

    如果学生在学校里没有也不会创造,那么他一生就只会模拟和仿效,而只会仿效的人,很少能独立地运用这些知识。

[俄国]托尔斯泰    

网页编辑:高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