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主页 | 专题导语 | 管理卷 | 教师卷 | 家教卷 | 学生卷 | 附录
 
挫折磨炼
《教育箴言•家教卷》    

    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两件事,一是要受教育;二是要有独立性。这不仅指要培养独立的生活能力,而不是处处依靠别人,还包括要锻炼一种独立的思维方式,坚强的意志个性,努力自强不息。

——晨曦    

    家长当然希望孩子对生命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不过也要在适当时机让孩子体验生命不是一帆风顺,让孩子体验悲伤是生命的一个历程。

——王文婷    

    家长在爱孩子和为孩子创造“幸福童年”时,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主动发展和适应的能力,特别是独立生活能力。

——章剑和    

    孩子受点挫折有好处。孩子有时考分低,也不完全是坏事。一生中有过成功,可也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失败,我们正是在不断的挫折中锻炼出来的。孩子也只有经受挫折,才能磨炼他的意志,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增强前进的勇气和毅力。

——吴小毛    

    在劳动中孩子学会了创造财富,关心他人,确立自我。

——袁鉴梅    

    加压是门艺术。加得恰到好处才能产生好的效果。在孩子有潜力可挖而自己又因惰性或热衷于其他活动不愿向深度拓展之时,就有必要施加压力。

——章剑和    

    对于家长来说,还应将外部环境的无形压力“过滤”,引导孩子正确看待外部所施加的压力,抵御消极影响,让孩子感受到最合适的形式与力度。

——章剑和    

    苦练是种最笨的方法,但只有最笨的苦练,才能换来聪明才智。

——季卫华    

    现在我们生活好了,吃苦不再是一种为生活所迫的被动行为,但应该成为做人的一种优良品质。吃苦,仍应作为一种精神,用来激励自己和后来人。

——魏雪梅    

    如果他们犯了错误,我们要循循善诱:“孩子,跌倒了,再爬起来!”因为孩子心灵的成长离不开挫折。

——李忠东    

    民间有谚:“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穷苦人家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苦难中,环境逼着他们自强不息,也就在无形中培养了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

——魏雪梅    

    孩子从小就应该学会战胜自己、不断克服困难并利用自己的毅力达到目的。

——孟宪平    

    父母在这方面的教育应从小事做起,帮助孩子培养坚忍不拔的毅力,这是使他终生受益的最宝贵的素质。

——孟显平    

    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从小让孩子接受必要的劳动训练,是培养孩子劳动观念,提高孩子自理能力、吃苦精神,形成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人格的重要一课,也是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宁辉    

    人往往在逆境中,在艰苦条件下,才更有发奋图强的决心,而一贯养尊处优,则容易丧失进取的决心和拼搏的斗志。

——王震     

网页编辑:高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