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主页 | 专题导语 | 管理卷 | 教师卷 | 家教卷 | 学生卷 | 附录
 
教子修身
《教育箴言•家教卷》    

    君子之立志也,有民胞物与之量,有内圣外王之业,而后不忝于父母之生,不愧为天地之完人。

   [出自《曾国藩家书》(卷一·修身之道·勉君子应立志)。]

 

    盖人不读书则已,亦即自名曰读书人,则必从事于“大学”。“大学”之纲领有三:明德、新民、止至善,皆我分内事也。若读书不能体贴到身上去,谓此三项与我身毫不相涉,则读书何用?

   [选自《曾国藩家书》(卷一·修身之道·勉君子应立志)。]

 

    所谓诚意者,即其所知而力行之,是不欺也。知一句便行一句,此力行高事也。此二者并进,下学在此,上达亦在此。

   [选自《曾国藩家书》(卷一·修身之道·勉君子应立志)。]

 

    长傲、多言二弊,历观前世卿大夫兴衰及近日官场所以致祸福之由,未尝不视此二者为枢机,故之诸弟共相鉴诫。弟能惩此二者,而不能勤奋以图自立,则仍无以兴家而立业。故又在乎振刷精神,力求有恒,以改我之旧辙而振家之丕基。弟在外数月,声望颇隆,总须始终如一,毋怠毋荒,庶几于弟为旭日之升,而于兄亦代为桑榆之补。至嘱至嘱。

   [选自《曾国藩家书》(卷一·修身之道·勤奋自立始能兴家立业)。]

 

    凡在行间,人人讲求将略,讲求品行,并讲求学术。弟与沅弟既在行间,望以讲求将略为第一义,点名看操等粗浅之事必躬亲之,练胆料敌等精微之事必若思之。品、学二者,亦余以余力自励。

   [选自《曾国藩家书》(卷一·修身之道·望讲求将略品行学术)。]

 

    天下古今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选自《曾国藩家书》(卷一·修身之道·惰傲两字乃失败之由)。]

 

   惟此等大事,实有天意与国运为之主,特非吾辈所能为力,所能自主者。虚心实力勤苦谨慎八字,尽其在我者而已。

  [选自《曾国藩家书》(卷一·修身之道·牢记虚心实力勤苦谨慎八字)。]

 

    困心横虑,正是磨炼英雄,玉汝于成。“好汉打脱牙和血吞”。咬定牙根徐图自强而已。

   [选自《曾国藩家书》(卷一·修身之道·咬定牙根徐图自强)。]

 

    吾精力日衰,断不能久作此官,内人率儿妇辈久居乡间,将一切规模立定,以耕读二字为本,乃是长久之计。

   [选自《曾国藩家书》(卷一·修身之道·以耕读为本乃长久之计)。]

 

    君子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

   [君子要多多地记住前贤的言行,以此培养自己的品德。出自《易经·大畜卦》。]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知道满足而不放纵欲望,就不会有耻辱;知道适可而止,就不会有危险。出自《老子》第四十四章。]

 

    祸莫大于不知足。

   [没有比贪得无厌带来的灾祸更大的灾祸。出自《老子》第四十六章。]

 

    劳则思,思则善心生;逸则淫,淫则忘善,忘善则恶心生。

   [经过辛劳就会思考很多问题,思考之后就会悟出道理,区分善恶;安逸享乐就会控制不住淫邪的欲望,沉迷于淫邪的思想中,就会忘记善恶之分,忘记了善恶之分,干坏事的念头就会产生。出自《国语·鲁语下》。]

 

    吾日三省吾身。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的思想、行为。出自《论语·学而》。]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不要凭主观猜测,不要绝对肯定,不要固执己见,不要自以为是。出自《论语·子罕》。]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自己都不想的,就不要强加给别人。出自《论语·颜渊》。]

 

    益者三乐,损者三乐:乐节礼乐,乐道人之善,乐多贤友,益矣;乐骄乐,乐佚游,乐宴乐,损矣。

   [有益的快乐有三种,有害的快乐有三种:以礼仪节制为快乐,以称赞别人的长处为快乐,以多交品德好的朋友为快乐,这是有益的;以盛气凌人为快乐,以游荡为快乐,以喝酒欣赏歌舞为快乐,这是有害的。出自《论语·季氏》。]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有忧患才能促进生存,贪图安乐会导致死亡。出自《孟子·告子下》。]

 

    德不孤,必有邻。

   [有道理的人是不会孤独的,一定会有人同他为伴,说明品行好的人一定会得到别人的帮助。出自《孟子·万章上》。]

 

    君子务修其内而让之于外。

   [君子应努力于内心的自我修养,在外则应谦让于人。出自《荀子·儒效》。]

 

    身不善而怨人,不亦反乎?

   [自己不对却埋怨别人,这不是弄颠倒了吗?出自《荀子·法行》。]

 

    内省而不疚于道,临难而不失其德。

   [检查自己,在道义方面没有什么感到内疚之处;面临危难,不能丧失道德品行。出自《吕氏春秋·慎人》。]

 

    齐其家,在修其身。

   [治理好一个家庭,首先在于把自身的道德品行修养好。出自《礼记·大学》。]

 

    学习要加,骄傲要减,机会要乘,懒惰要除。

——佚名      

    内不欺己,外不欺人。

——弘一大师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陶行知      

    修养,不是说不会发脾气,而是说不会轻易发脾气。不会发脾气的人,不一定是有修养的人;动不动就发脾气的人,则是缺乏修养的人。

——汪国真      

    男人分两截,上半截和下半截。上半截是修养,下半截是本质。

——洪晃      

    自觉心是进步之母,自浅心是坠落之源,故自觉心不可无,自浅心不可有。

——邹韬奋      

    容纳是借鉴也是汲取,借鉴使人明智,汲取使人强大。

——汪国真      

    修养有益,世故有害。修养鼓励我们,世故限制我们;修养教人诚恳,世故教人虚伪;修养使人充实,世故使人空虚。

——罗兰      

    审美观念是随着修养而进步的,修养愈深,审美程度愈高。

——蔡元培      

    宏则希望大,毅则艰苦卓绝,百折不回。青春修养,果能宏毅二字,成功者盖十之八九也。

——陈独秀      

    宠辱不惊,闲看庭内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展云舒。

——马寅初      

    修心必诚心,心不能掺假,心一掺假,人的行为就不正了。

——徐国静      

    以我们一般的人而言,最简单的修养方法是读书。

——梁实秋      

    孤独最大的好处是宁静,宁静最大的好处是超然。

——汪国真      

    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

[法国]雨果      

    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是在骄傲里毁灭了自己。

[英国]莎士比亚      

    当你意识到自己是个谦虚的人的时候,你马上就已经不是个谦虚的人了。

[俄罗斯]列夫·托尔斯泰      

    在缺乏教养的人身上,勇敢就会成为粗暴,学识就会成为迂腐,机智就会成为逗趣,质朴就会成为粗鲁,温存就会成为谄媚。

[英国]洛克      

    每一个埋头沉入自己事业的人,是没有功夫去嫉妒别人的。因为嫉妒是一种四处游荡的情欲,能享有它的只能是闲人。

[英国]培根      

    抑制自己免于愤怒最好的办法是:当别人愤怒时,你就冷静观察那是怎样的一幅德行。

[古罗马]塞涅卡      

    怒火燃起无法控制愤怒时,闭上双眼,深深地呼吸,敞开心胸去拥抱宇宙、大海、宽阔的大地及一望无际的天空吧!

[韩国]圆性法师      

    在你发怒的时候,要紧闭你的嘴,免得增加你的怒气。

[古希腊]苏格拉底      

    如果我比笛卡儿看得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上的缘故。

[英国]牛顿      

    世上没有比沉默更有用、更有利的事了。

[古希腊]米南德      

    莫让你的舌头抢先于你的思考。

[古希腊]德谟克利特      

    一个人的真正伟大之处,就在于他能够认识自己的渺小。

[德国]约翰·保罗      

    不要找人错处,应找出补救的方法。怨言是人人都会说的。

[美国]福特傲      

    慢不利于人的健康,也不会减轻痛苦;傲慢不增加人的优点,反而会促成嫉妒,加速不幸。

[美国]富兰克林      

    为一件过失辩解,往往使这过失显得格外重大,正像用布块缝补一处小小的破孔,反而欲盖弥彰一样。

[英国]莎士比亚      

    复仇这道菜应该等它冷下来再说。

[法国]塔列朗      

    他如果一向说话可靠,一次说错别人也会原谅;他如果一向喜欢捏造,说了真话也被人认作撒谎。

[波斯]萨迪      

    最大的骄傲与最大的自卑都表示心灵的最软弱无力。

[荷兰]斯宾诺莎      

    人遇到该怒之事,不能不怒。因为怒是对正义的维护,是对真理的仗义执言;是有所为的联介,是“舍我其谁”的担当;是要争个水落石出的坚定。“敢怒”是一种胆气。所谓修养,不是指该怒而不怒。

[法国]罗曼·罗兰      

网页编辑:高娃